為何需要使用搬家公司提供的紙箱?

搬家公司提供的紙箱,比一般市面上的堅固許多。利用好的包裝材料能提升對物品的保護性,降低損傷率,因此才能確保您的物品不被壓壞。而且統一規格的紙箱,更能讓車內的裝載空間被充分使用。

二手舊書怎麼辦?

大部分的民眾,都趁年末或搬家時,將家裡不再閱讀的書籍、雜誌等,順便出清。若隨著資源回收車當垃圾一起運走,是非常可惜的。搬家達人教您,如何讓知識繼續流傳,讓好書擁有第二春!

一. 捐給【親朋好友】:將您不再閱讀的書籍先整理出來,直接詢問您周遭的鄰居及好朋友。

二. 捐給【鄰近學校】:可以聯絡鄰近學校負責圖書館的老師,詢問是否有這方面的需求。

三. 賣給【二手舊書店】:可以查詢居住地附近的二手書店是否可協助回收或購買。

四. 登錄【網路拍賣】:目前像是 蝦皮、臉書、露天拍賣… 等,皆有網路拍賣的平台,提供消費者交流。

大型家具怎麼丟?

要搬家了,依照新家格局,規劃舊家物品打包裝箱後,有些物品可用亦可不用,丟掉又可惜,該如何取捨處理呢?

【不要物品檢驗法】

  • 此件物品讓您產生猶豫不決、模稜兩可的感覺,建議不要留下。
  • 此件物品雖還算新,但新家沒地方放置,建議不要留下。
  • 一年以上沒把玩的藝品、沒穿幾次的衣物,建議不要留下。

【不要物品處理法】

  • 還不錯的,做公關送給品味相當的人。
  • 有賣像的,上網拍賣賺點蠅頭小利。
  • 衣物,捐給舊衣回收單位。
  • 大型家具,電洽居家所在地環保大隊處理。
  • 廢棄物,付費請搬家公司代為處理或自行運送至環保局。
    環保署電話 0800-085-717

提醒:有價值的物品,最好是搬運前一個月~二週前開始處理,這樣才能從容搬家喔!

搬家吉日怎麼選?

搬家吉日怎麼選?搬家有哪些習俗和禁忌?

其實搬家要不要挑好日子,是沒有一定的規定或標準的。但大多數人還是希望能看個好日子,取個好兆頭。而以民間習俗來說,看日子是否為良辰吉日,通常會以農民曆上的資料為參考。

在農民曆中所指的「移徙」就是指搬家;而「入宅」通常是指新居落成遷入新宅;「安床」是指新婚安置新床或久年不受孕或是諸事不順需重新安床。所以大致上農民曆上寫著宜「移徙」或是「諸事皆宜」的日子,就可以當成是好日子了。

較為謹慎些的人可能還會希望選格吉時,而通常吉時就是指搬進新家的時間。有些農民曆上有教人怎麼看日子與吉時,例如它會寫著:「按照擇日的原理來說,查農民曆搬家的方式實在很難達到趨吉避兇的目的。因為按照喬遷的擇日方式,搬家的日子首先要考慮的是家人生肖不可與日子相沖,其次還要考慮新宅的坐向問題。」

至於繁瑣的搬家習俗,因為現代人實在太忙碌,大多數人都選擇簡化搬家的民俗做法了,通常看看農民曆寫宜移徙就搬了。如果要照傳統的民俗來做的話,搬家還要準備六樣物品(米、水、紅包、碗筷、畚箕與新掃帚、火爐)、還要看方位、拜地基主。除非家中長輩對此很在意,可能會給您更多建議,要不然還是看看日子簡單拜一下地基主就可以了。

多數人會選在星期六日休假時搬家,通常一般的搬家公司是不會因為週末而收取較高的費用,但因為大家都集中在假日或吉日搬遷,搬家公司的趟次在這時候很容易就滿了,建議您提早幾週跟搬家公司預約,才不會臨時找不到搬家公司可服務的窘境。另外,如果有看好入宅吉時的話,一定要事先跟搬家公司約好入宅的時間,免得延誤了吉時就糟了。

請問搬家入宅該注意什麼事項?

入宅除要選擇黃道吉日戶長生肖是否與搬家入宅的日期相沖,還要考慮新屋坐向。

事前準備下列物品在搬家遷入前放入新居:

  • 將米桶裝入白米至八分滿,上面擺一個紅包
  • 準備碗、筷(各6~12副)並綁上紅紙
  • 畚箕、掃帚一對,綁上紅布
  • 爐灶一個(可祈求家庭興旺)
  • 門聯、門神像各一副(貼至新居門口)
  • 事先準備數拾枚錢幣,在踏入屋內時灑入屋內及房間角落和床下(踏入屋內不可踩在門檻上)

一. 拜天神:入宅當日於上午祭拜天神,即祖先、天公爐、福德正神(土地公)
準備物品:
 -牲禮(全雞、全魚、豬肉一副,素食可)
 -好彩頭(白蘿蔔)一對並圈上紅紙
 -水果(3~5個),切記不可用蕃茄、芭樂、釋迦…等水果祭祀
 -準備壽金、百壽金、刈金、福金。

小叮嚀:記得祭拜時將窗戶、電燈打開,由屋內向屋外拜。

二. 拜地基主-拜地基主應於傍晚時祭拜
準備物品:
 -小牲禮(雞肉一塊、小魚或魷魚、豬肉一塊)
 -素菜3碗、白飯2碗,筷子2雙
 -拜地基主專用的金紙

小叮嚀:拜時記得將窗戶打開,室內亮燈,由廚房往房內拜,祭拜完成將香插放香爐上等半柱香燒過後,取二枚硬幣問地基主及地基婆是否已吃飽?若硬幣是二正或二反時,代表地基主和地基婆還沒吃飽,稍待一會兒,再重複一次,直到硬幣一正一反。當硬幣一正一反,就可燒金紙錢(若住樓上的住家,可將金爐取到一樓大門,燃燒金紙)。

另外,入宅也可邀請親友到家中增添人氣,使屋內增添陽氣,如此屋內的雜氣就會一掃而出囉!